搜尋此網誌

2012/12/26

遙控帆船前帆調整實務操作

遙控帆船為便於控制拉帆、簡化控帆機制,前帆有橫桿之設計。
前帆與主帆同時動作,前帆涵蓋範圍較小,與真帆船上的前帆差異很大。

某些船種的前帆只有一條升帆索;有些船的設計甚至是將前支索與升帆索拉在一起。
並且,升帆索微調鬆緊的範圍都很有限。

調整前帆弧深位置的機制是靠前帆升帆索(halyard);前支索(forestay)能控制帆面的鬆緊。
拉緊halyard,弧深位置會往前;拉緊forestay,帆面會較緊,減少帆弧。

不過,實際操作某些船種時會遇到例外的情況。
舉例來說,我的維多利亞號當初按說明書,前帆升帆索與前支索是一起微調的。
升帆索放鬆時,前支索也會一起放鬆:


若拉緊升帆索,照理說帆弧位置會往前;不過,實際操作卻發現是往後:


如上圖,帆面確實變緊、變窄,但前帆弧深位置似乎沒有往前挪。

Micro Magic 前帆升帆索與前支索能分開調整,但調整的範圍也是很有限。
拉緊升帆索確實能改變前帆弧深位置,不過拉緊時帆弧位置是往後:
升帆索鬆開:


拉緊升帆索:


我的3X1前帆面積很大,帆弧很深,調整的結果就沒有例外。
升帆索鬆開,帆弧往後:


拉緊升帆索,帆弧會往前:



主帆帆弧位置的調整就沒有意外,是靠下曳索(cunningham)控制。
下曳索鬆:



拉緊下曳索的話,主帆弧深位置會往前:



因此,實務操作時要注意拉帆索設計的差異。
拉緊升帆索會讓帆弧往前還是往後,要先自行試驗才能發現。

不過,原則是不變的:前帆弧深位置是靠前帆升帆索控制。
風強的時候:
前帆帆弧要稍微往後一些。
主帆帆弧則需往前(拉緊下曳索)。


http://www.rctw.net/viewthread.php?tid=247882&page=1&extra=#pid1979936


C/2021 A1 (Leonard) 彗星

 雙筒鏡模糊可見... 2021/12/16 台東市 (Pentax K5+FA77)

H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