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/06/09

Celestron Nexstar Evolution 6": 超好用的15公分Go-To 折反射式望遠鏡

有人認為,都市觀星首選為Schmidt–Cassegrain式 (SCT),兼顧口徑與攜帶性,
其中最著名的當屬Celestron Nexstar 系列,從SE系列以來就很受歡迎。

一直很好奇SCT折反射式是否如傳聞所說那麼好用;加上最近搬25公分Meade Lightbridge 覺得越來越重,連移動3米的距離都快吃不消。於是決定購入最新一代的Nexstar,體驗小口徑觀星。

從 B&H 直購,DHL空運一周便寄到家;加上運費與稅金,總價還比在國內買舊款SE便宜多了。


這台零組件想必有很多是MIT (當然包括那顆Televue Delos 目鏡),
有技術還是不夠的,創意真的很重要......


整體設計兼顧實用與美感,尤其是把手與置物盤的設計極佳!
內建WiFi與充電電池:



唯一感到有點可惜的,是天頂菱鏡鎖目鏡的手轉螺絲,長度過短,
原廠所附的螺絲圓頭很大,若用大顆目鏡會卡到目鏡邊緣。
自行更換較長的螺絲(臨時用鎖伺服器的螺絲應急):


原廠天頂菱鏡的光軸很確實,品質不差。
不過,因平時觀測所用的廣角目鏡較重,
改用 Televue Everbrite Diagonal,
使用大型目鏡時能更牢靠,更方便目鏡拆裝,強烈推薦:



15公分的口徑被二次鏡遮蔽較多,原先很擔心會影響目視。
不過,實際觀測後才發現根本無須擔心。


以150倍觀測木星與較明亮的深空天體,感覺與20公分的牛頓鏡相差不多,
解析度甚至比25公分的Lightbridge 更好。
這就是數據與實際使用的差別,也印證SCT設計的優點。

目視觀測主力,Delos 17.3mm:


原廠的免費SkyPortal 是客製版的SkySafari 5,以iPad進行操控,很好用;
後來改用 SkySafari 6 Plus (需自行購買),才NTD 90 元,資料庫天體更多。


很訝異15cm SCT 於目視的表現,相信20cm 威力會更驚人,只是鏡筒想必會更有分量。

觀星一定要考量望遠鏡的重量與體積,
"愈常使用的望遠鏡,就是最佳的望遠鏡"!



C/2021 A1 (Leonard) 彗星

 雙筒鏡模糊可見... 2021/12/16 台東市 (Pentax K5+FA77)

Hot